随便的嘎了一声

【郑楚/授权转载】主神日志(277-284)by飞行者墓园

授权截图见首章前。


 277
  类人猿开始得瑟不到十秒钟,被楚轩斜睨着眼飞过来的一记眼刀击中,默默爬进被子里流面条泪。
  
  跑了一路,打了整整一天,郑吒累得要命,料想肯定很快会睡死,但是……天色已经慢慢发亮,他还是睁着眼怎么也睡不着。数数吧,一个奖励点两个奖励点三个奖励点四个奖励点五个楚轩六个楚轩七个楚轩……楚轩这家伙在旁边……叫我怎么静得下心来?
  
  隔壁床上隐约的辗转反侧声音似乎在说明他的同伴也同样难眠,郑吒将目光投向那里,楚轩背对他,也看不出什么表情。
  
  “睡不着?”
  
  “……”
  
  郑吒没等到楚轩回答,料想他也没精力聊天,自己与其在房间里翻来覆去烙烙饼,吵醒了楚轩事情更加不妙,索性去露台上窝一会儿,反正那两张躺椅好像很舒服的样子。
  
  翻身起床,郑吒扒拉一下头发找到拖鞋,还没够到移门,身后的人突然说话了,“去哪?”
  
  “转悠。”郑吒转回头,“你要不要顺便看看海什么的?”
  
  黎明时的大海是烟灰色的,夜空的深蓝被海平面上升起的银白逼退,整个天空中只剩下几颗最亮的星星残留的光芒。
  
  “你有什么打算?我是说……有了感觉之后想做点什么?”郑吒停了一会儿,见楚轩站在身边也不搭腔,于是只得换个话题,“对了,你觉得前两个梦境哪里还可能有支线剧情可捞?”
  
  “……嗯?”楚轩茫然看着大海,像梦游般应了一句。
  
  “你怎么了?要不要回去躺会?”郑吒伸手贴上楚轩的额头,“怎么全是汗?……你的额头怎么这么凉?”
  
  “贫血而已。”楚轩把郑吒的手拨下来,但是郑吒哪里肯答应,硬是拉他到躺椅上躺下,又从房间里拉了一条毯子盖上。
  
  “贫血?信念之力一直有这样的副作用?”
  
  “不是,这个症状持续了几年了。”楚轩往旁边挪了挪身子,给郑吒让出一块地方。郑吒诡异地看了他一眼,明明不到一米的地方还有领一张躺椅。如果他面前的人是零点或者程啸或者是罗甘道,他早就一屁股坐下去了。问题是……这个动作出自楚轩……问题就可能有点复杂。不是他怂,而是在楚轩身边时刻保持适度的警惕是有必要的。
  
  “怎么,我在邀请一只追踪者坐我身边吗?”楚轩半睁着眼望着天空,连眼刀都懒得丢。
  
  “嘿嘿……哪能呢,追踪者哪有我招人恨呢。”郑吒这次放宽心躺倒楚轩身边去,躺椅不比床铺,这么一来就显得很挤了。
  
  “挺有自知之明。”楚轩调整了一下姿势,用毛毯裹住自己。
  
  278
  
  “你还记得我们上一次这么聊天是什么时候的事情?”郑吒翻身稍稍朝向楚轩。
  
  “不算我们差点死在一起的几次,是……你复活我的时候吧。”
  
  “嗯,那帐篷挺挤的。”还记得那个埃及人的帐篷,为了减轻风沙的侵袭,埃及人的帐篷都很低,在里面只能勉强坐着。郑吒拉着刚复活的楚轩钻帐篷……帐篷里的活动空间其实是有,但是防潮垫坑爹地小,再加上戈壁滩的夜非常寒冷,两个人只能挤在一块防潮垫上,睡袋紧挨着睡袋,讨论着先前的失败和经历,那时的楚轩虽然不知疲惫是何物,但是说着说着也精力不济,睡着以后眼镜从鼻梁上往下滑,郑吒小心地帮他摘了。
  
  几只飞蛾绕着帐篷里的白炽灯泡打转,将模糊的影子落到楚轩的脸上,楚轩的皮肤出乎意料的细腻,在浑黄的灯光下反射着细碎隐约的光。就是这么一个长相普通的男人,睫毛倒是很长,气质干净淡薄,每每出现都占据郑吒全部的注意力。
  
  直到温暖的气息幽幽地抚到脸上,郑吒才发现……太近了,他们离得太近了,但在发现这一点之后他也没有觉得任何的不妥。不仅如此郑吒甚至忽然有种预感,这个人将会改变他的未来。
  
  279
  
  “有个事儿我在就想问了,喂,你醒着吗?”
  
  “问。”
  
  “在我来到这个世界……准确地说是我和你遇到之前,你都干了些什么?跳过你做科学研究的部分。”
  
  “那将会十分无聊。”
  
  “好好说。在X学院的医院我见过你的病历卡,比我半年的电话账单都长,你……你到底是干了什么把自己折腾成那样的?”
  
  “没什么。”楚轩别过头去,郑吒一把捏住他的肩,把他的视线拉回自己身上。“好吧,我在体验。”
  
  “体验?感觉吗?”
  
  “你可以这么认为。我要在这些时间里体验所有的感觉,其中的确有一些有趣的案例,例如噪音对人造成的影响。我收集了马路上的车辆、谈话、喇叭声,还有机床运作的机械声,以及类似蜜蜂的嗡嗡声,将它们混杂在一起复制了十个声道,在一个密室里24小时不停播放。被实验者三餐和睡觉的时间都不固定,在这样的噪音持续了一个星期后,几乎所有人和动物都会精神崩溃,某些意志坚定的人可以坚持一个月,但是轻度精神错乱是免不了的……”
  
  “你实验这个干什么?”
  
  “还有疼痛,某些间谍组织都会对自己的探员进行这样的训练,称之为忍痛训练。疼痛这种感觉很新鲜,但是时间长了就不怎么受得了。当然这样的过程太单调了,我试过把一个动物关起来,殴打它,每天摇一次铃,给它东西吃。时间长了它对铃声产生了好感,在这时候,摇一次铃继续打它,下一次摇铃再给它东西吃,很快它对铃声又爱又恨,慢慢地发疯了。”
  
  “……”
  
  “感觉真是有趣的东西,它带来事件的不确定性,我想我已经掌握了它的某些特征……”
  
  “我说……你到底拿了谁做实验?”
  
  “有时候是普通人,有时候是能力者,不过大多数实验项目我都会亲自体验……”
  
  “………………”
  
  “噪音实验结束后我来到美国参加过一些抑郁症药物的临床试验,那段时间我的状态不太好,结果令我惊讶。我几乎每晚都做同一个梦,梦里的天空是红色的,整个世界上下颠倒,人们站在天花板上,脚下是电灯,桌椅和家具都黏在头顶的地板上。出门的时候人人都很小心,因为一脚踏空就会掉进天空里永远坠落。”
  
  “等等……你是说,你用那些手段折磨自己?!”
  
  “为什么不?这对我以后的布局很有借鉴意义,如果遇到团战,用这些微妙的手段就可以不费一兵一卒…………”
  
  “可是……感觉不是让你这么来的!你……你还干了什么?”
  
  “除此以外?只剩下一些常规项目,比如饥饿对人的心理造成的影响,嗅觉和味觉会因为大脑的某些腺素而错位等等,我还试验过高速运动和失眠对心理造成的波动,实验者都出现了狂躁和愤怒的情况……”
  
  “停下!你是说……你所谓的体验感觉就是这个?!”
  
  “我不做没有意义的事情。”
  
  280
  
  “你!”郑吒终于明白那一长串病史是怎么来的了,“那……结论呢?你感觉怎么样?”
  
  “……”楚轩停顿了几秒钟,似乎在努力回忆,“不太好。真的,不太好。”
  
  郑吒盯着对方,楚轩的口才和遣词造句能力他都是见识过的,但是此刻他只是从脑海中的字库里调出来一个粗糙得不像是答案的词语,眼神游移着,企图更好地表达却有心无力。难道这就是他一心想要得到的东西?
  
  不太好。
  
  郑吒看着楚轩茫然的表情,心里难受得像是有针在扎一样,他坐起来,抓狂道,“你给我听好,从现在开始,我绝对不允许你在我眼皮底下再进行一次这样的实验!”
  
  “你可以选择把眼睛闭上。”
  
  郑吒脑门上青筋暴起,跳下躺椅一把把楚轩拽起来杠在肩上,从阳台上一跃而下。
  
  “你干什么?”
  
  “带你去吃喝嫖赌!啊不对,嫖就算了,我就不信了,不把你养肥我tm把姓倒过来写!”
  

 281
  
  战争从来都无法消磨人类的活力,哪怕是刚刚经历了一次灾难,城市里的人仍然有方法继续自己的生活。郑吒现在深切地体会到这一点。
  
  几条街外的跳蚤市场仅仅因为那场自然灾害晚了几个小时,稍后,买东西做生意的小贩就照常开张了。
  
  这是一条窄小的马路,棕榈树被刮倒了几棵,街边的鱼贩手忙脚乱地卸货,烫着爆炸头的黑人高个扛着收音机晃过,汉堡店墙上吊着的电视里在播报新闻,侥幸没死的主播调侃着过去几天的经历,说话间还听得到警车的笛声。
  
  郑吒带着楚轩在集市上漫无目的地走,看到感兴趣的就停下来看。旅店的服务生给客人提供了T恤衫和沙滩裤,郑吒现在看起来就是一个普通的观光客无疑,但是身边的楚轩仍然军装笔挺,生人勿近光环如两百瓦的灯泡曾光大亮。
  
  “楚轩……跟你商量个事儿行不?”
  
  “别提我做不到的事。”
  
  “能不能别穿这种军服啊……咱俩站一块儿我像是被你提溜回警局的……再说你这么穿热不热啊??”
  
  “不热。还有,这是军服,不是警服。”
  
  “但是运动不方便嘛……”郑吒回头看向同伴,楚轩一心两用,一边在和郑吒讲话,一边在盯着路边的甜品店看。那甜品店用玻璃钢材料做成超大的冰激凌甜筒放在店外,色彩斑斓的灯管把冰激凌妆点成艳丽的彩虹色,并且不停的闪动。
  
  “额……楚轩……那是假的……不能吃……”
  
  “你以为我的智商随着知觉一起变笨了吗?”楚轩脸一黑,“只是……看上去应该很好吃的样子……”
  
  “突然就觉得带感了吗……”郑吒抹了一把汗,“我们去对面看看吧。”
  
  他们停在一个卖谷物的小店前面,门口放着十几种不同的谷子,颗粒大小都不同的特征带来不同的手感,楚轩随手捻起一把小麦,又微微分开手指,让小麦从指间漏下。然后郑吒注意到他一时兴起般将手深深插入小麦中,就像自己小时候喜欢把手伸到米缸里,感觉一粒粒的米微妙的触感一样。
  
  郑吒看着楚轩专注于触觉的样子,起了戏谑的心思,于是也伸手探入小麦中,拨开谷物去握楚轩的手,却只听见啪的一声,郑吒惨叫一声抽手出来,只见他的手指上紧紧扣着一只……老鼠夹子。
  
  “我不认识他。”楚轩平静地微笑,向哈哈大笑的老板解释道。
  
  282
  
  郑吒拦下了一辆正要去另一个市的农贸货车,谈好搭车的价钱,带着楚轩爬上车斗,去往先前就看中的一家著名的水上餐厅。
  
  郑吒在车兜里躺下,双臂枕在脑后,楚轩看了看他,也这么做了,他们并肩躺着望着天空,任由太阳光把浑身晒得热烘烘的。清甜诱人的香味包围着他们——卡车车斗里装的,刚好是满满一车的新鲜苹果。
  
  这个市区被黑洞破坏地最严重,公路上大型货车根本开不了,只能靠这种小型车。长时间的旅途有些无聊,郑吒只能想点话题。
  
  “我说楚轩啊,你是北京人吧?”
  
  “…………也可以这么算,毕竟研究基地在北京。”
  
  “生在北京长在北京,那怎么从来不见你说话带口音呢?连京骂都没听到过。”
  
  “你想听京片子?”楚轩还是不温不火的调调,比起没有获得感情的时候语气温和了不少。
  
  “啊,我好奇嘛,你就随便说两句。”
  
  “无聊。”楚轩停顿一会儿,“不过我可以用北京话来说明这次影片的布局。”
  
  “哦?什么布局?”
  
  “哪儿有什么布局呀,都说了是做一梦,您给谁下套儿啊?”楚轩随手拿起一个苹果在手里抛着,“内金晃晃圆了吧唧一主神给出个倍儿鸡贼的任务,一层套一层蹦跶仨片儿才给一万?明摆着有猫腻,爷特腻歪这样儿的,梦里啥事儿都能有,你们几个要是给爷捅了篓子爷扳都扳不回来,还布局?一边玩儿去吧。别怪爷这回不开面儿,爷这次还真不乐意。”
  
  “……………………”郑吒汗都下来了,但是面对这样诡异的场面又有点想笑,只能说,“甭介,您就透点信儿给咱,让咱明白明白。”
  
  “行,那您听好喽。这梦确实是爷安排的,主神一早把片儿都挑好了,爷就只能安排这梦归谁。第一层梦是詹岚那丫头片子的,让你们熟悉熟悉做梦的环境,也没什么狠角儿,只要别太离谱就成,保管一个都死不了。爷就不陪你们玩儿了,直接进下一层梦切。”
  
  “哦,原来是詹岚的,她是我们差不多年代的人,造的梦也贴紧现实,这不错。”郑吒点点头,“那第二层呢?”
  
  “第二层的片儿比较缺德,爷给搁程啸身上去了,反正丫没个准谱,这片子又是个死光拉倒的无解片儿,早点死光完事儿。爷哪儿能知道主神把这儿也给改了,还真不太想让那些事儿给您瞧见了。结果跟爷猜的也没跑儿,你追过来了,程啸和萧宏律在那儿闷得儿蜜了,下回整死他俩。”
  
  “别介!您老悠着点儿!”郑吒连忙抓住楚轩,“您接着讲最关键的部分,这第三层梦是谁的?”
  
  “第三层最悬乎,得找一最好骗的。就是成天跟棒槌似的,满嘴跑火车都能信的主。”
  
  郑吒嘴角抽搐,四下看看。
  
  “别跟爷揣着明白装糊涂,对,没错,说你呢,就是你,往旁边看什么看?告儿你,不这么来出了意外这事儿就黄了,到时候咱都得吃不了兜着走。”
  
  “好么,合着我成天被糊弄还是件好事儿?”
  
  “那可不……”
  
  “行了我求你了,是我错了,你别再说京片子了,咱换一地儿成不。”
  
  “你说吧,哪儿?”
  
  “四川,四川怎么样?”
  
  “行。”
  
  283
  
  “我挺想知道内啥,怎么会有那么多个你的?”
  
  “贼个话索起来就长咯……”楚轩仍然一脸面瘫,嘴里蹦出来一个个字像砖似的,“我子道第一层梦里头有两个我来,现在你也想得到哈,那是詹岚觉得有你的地方就有我,回到你小时候,我也肯定跟你在一哈,下意识就鼓捣出来一个我,瓜娃子的逻辑噻。”
  
  “……”
  
  “不过贼个倒是启发我噻,在第二层梦境里头原本有十个克隆滴小娃,最后子剩下两果,贼个事情你都看到噻,但是最后两个被我家老爷子做掉的时候,我一点都么得感到,你晓得为啥子?”
  
  “……”郑吒嘴角抽搐,仿佛面前坐着一个土匪头子。但是这个问题倒是很玄乎,还记得那之前的几个克隆体小楚轩死去的时候,尽管感觉系统很微弱,但是每次楚轩都痛苦得像是自己在被杀掉一样,只有最后两个孩子死去的时候,楚轩根本没感觉到什么。
  
  “为啥?”郑吒又想了想,“还是算了,你说四川话杀伤力也太大了,我们找个吓不死人的城市吧。”
  
  284
  
  “他们在死掉之前就已经和我融合了。进入潜意识边缘的一共有三个楚轩的灵魂。”楚轩一边说话一边考虑着,“华东地区怎么样?”
  
  “三份灵魂能量被你重新洗牌,成了本我、自我,和超我?”
  
  “差伐多。耐么三额拧吾又管伐牢额,酿伊拉去赖(我又管不住三个人,随他们去)。只不过到底是自家人,阿拉三额拧还是一则鼻孔出气额,只要伐管弄刚撒,吾一则耳朵进一则耳朵出么好赖(只不过毕竟是同一个人的人格,我们目的是一致的,不管你怎么说服我,只管当耳旁风就好)。”楚轩的面无表情只有配着上海话的平舌音的时候还不算恐怖,只是那种磅礴的气场仍然很有杀伤力,“吾跑到各得,还么耐伊则赤佬放出来,第二个拧已经跟了最老吕额外国人跑特勒,册那枪啊打伐着,耐么则有的吾来毛牢弄(我到了这里,还没等我放出心魔,第二人就根据唯利原则加入了Xorn的势力,拉都拉不回来,只能我在这等你)。”
  
  郑吒懂一点上海话,听到“册那”的时候终于忍不住,爆笑着滚到山一样高的苹果堆里去了。
  
  楚轩眼看着郑吒的脑袋都埋在苹果里了,不慌不忙跟了一句,“笑啥啦,弄个则十三点!”
  
  一堆苹果里面伸出两只手拱手求饶,“楚轩啊……你要知道,推广普通话是多么的重要……!”

评论
热度 ( 1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乌鸦蹲墙头 | Powered by LOFTER